湖南信息学院首页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部门概况 > 部门简介

部门简介

中共湖南信息学院委员会宣传统战部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,负责全校思想理论教育、意识形态工作、新闻宣传舆论、校园文化建设和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。

主要负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宣传和学习,形势政策宣传教育,舆情信息安全管理,对内对外新闻宣传,校园网内容建设与管理,学校图片和影像资料的建设、管理、制作,学校对外图文信息发布管理,精神文明建设,普法教育,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各类宣传阵地的管理。

宣传统战部下设学校融媒体中心,包含新采编部、新媒体部、摄影摄像部、后期制作部、广播站、电视台、综合部、总编室、名师工作室、舆情工作室,服务学校新闻宣传报道、文化引导等工作。

具体职责如下:

1.在校党委和主管常务副校长的领导下,围绕党在学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职能,开展思想文化宣传活动,发挥教育引导、舆论宣传和文化建设的组织管理作用。

2.用科学理论武装人、正确舆论引导人、高尚精神塑造人和优秀作品鼓舞人的基本要求,制订并落实学校思想教育和文化宣传工作的整体规划,组织、协调思想文化宣传活动的策划与实施。

3.依据校党委的工作计划,制订和实施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计划,指导、协调和加强全院政治理论教育和“思政课”的改革与建设,发挥人才培养的政治监督与保障作用。

4.组织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活动,布置、指导、督促和检查党的总支和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,凝聚共识,统一思想,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,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工作中的贯彻落实。

5.倡导创优争先活动,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、对学生争当“五个双百精英”的宣传教育与引导,弘扬正气,抵制歪风,营造学校良好的思想氛围。

6.加强校内新闻宣传媒体的运作监管,审查内部刊物和学术讲座,指导校园文化艺术活动,协调管理对外宣传活动,占领思想文化宣传阵地,落实意识形态管理,营造学校良好的发展环境。

7.以生态校园、和谐校园和文明校园建设为目标,指导、协调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,用思想先进、格调高雅、表现艺术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,营造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。

8.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,选拔人才,强化培训,搞好传帮带,不断提高开展宣传工作的理论素养、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。

9.抓好统一战线政策的宣传教育,提高党员和干部对新时期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。

10.制订统一战线工作计划、组织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活动,认真撰写统战工作总结和报告等文件。

11.结合党委和学校中心工作,贯彻落实党的各项统战政策。

12.推动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,在宪法赋予的权利、义务范围内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。

13.负责沟通党委与民主党派及各界人士的联系,经常听取他们对学校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,组织开展社会调查和建言献策活动,并将意见及时反馈给党委。

14.负责做好党外人士的考察工作,提出对他们的政治安排意见和建议。

15.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,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。

16.做好学校统战对象的民族、宗教情况的调查摸底和政策落实工作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和检查、协调工作,维护学校稳定。

17.负责学校归侨侨眷、台胞台属、出国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以及海外统战工作。

18.做好统战信息收集上报和统战理论研究工作。

20.完成校党委交办的有关宣传教育的其它工作。


部门概况